琛煬

别晚睡,梦太短。

【星鬼】黄桷树的山茶花

   @半颗糖果 交作业

民国二十年。

朱星杰听着对方机关枪发出的刺耳声音,有时还能听见子弹穿过肉体的声音。他死死攥着手里仅剩的三枚子弹,对面的喇叭忽的响起,走狗说着劝解的话,后面日本军官趾高气昂地站着,朱星杰塞了颗子弹进枪,用力眨了眨眼里的不清晰,见旁边没有一人投降,低下了头,欣慰地笑了笑。

   他猛地站起,早已瞄准对面的枪口没有了土堆的阻挡,一发子弹出去了,军官在嘈杂的日语里倒下。

  “龟儿子!来啊!你老子在这!”

   几颗子弹穿过身体的声音此时更加清醒,他紧握的一片叶子从手中飘出被一颗没瞄准的子弹穿过,最终带着斑斑红落在地上。

    1999年。
   
  小鬼面对着墓碑,甩了甩自己的脏辫,对照片上的自己的爷爷眨巴眨巴眼睛,放了几朵山茶花在碑上。说了声再见,回头就看见一个穿的破破烂烂的衣服的人,一股硝烟的味道呛得他踉跄了几步。

   朱星杰看着面前这个“女娃娃”,觉得生的有些太男儿气了,头发倒是编的挺巧。于是好奇地盯着。

   小鬼有些受不住,那眼神的炽热,觉得对方故意找事,“看什么看,大爷!你没见过脏辫嘛!”
 
   自从某节目开播后重庆街上别的不多,绑脏辫的小孩比穿吊裆裤的还多。
 
   “我?小孩,你要真的想叫还是叔叔吧。”朱星杰稍微收敛了一下自己的眼神。

   “行,拜了个拜。”小鬼挥挥手,向外面走去。
 
   朱星杰看着一跳一跳的脏辫,嘟了嘟嘴。

    看了看周围完全陌生的环境,脑壳痛。这是哪?他沿着小鬼出去的方向转了一圈,发现除了卖纸钱就是卖菊花的,他感觉脑壳更疼了。

   小鬼咬着豆浆走进墓地,看见躺在过道长椅上的人,抱着好奇心害死猫的心理还是毅然决然地走近,拿手机戳戳长椅上的人。

    朱星杰转了个身,看见了两天之前看见的那个娃娃。

   “你……没死啊。”小鬼抿抿嘴,憋出这一句来。
 
   “嗯,快了。”朱星杰眯着眼。

   “你不是什么逃犯吧。”小鬼见他弥留之际的状态,便动了怜悯心。

   朱星杰端坐起来,摇了摇头。

   “你没钱了?”

   “嗯。”算半对吧,他有钱也没带,带了这里好像也用不了。

   “那个,你……”小鬼看着他惺忪的眼睛,喉结滚动了一下,“你叫什么?”

  “朱星杰。”

  “那,我们回家吧,朱星杰。”

  半个月后。

  “杰哥,你当时两天没有吃饭是怎么活下来的?”

  “吃山茶花汁啊。我们以前的条件太差,能吃这个就不错了。”

“好吃吗。”

“甜的,像……”说着朱星杰低头在面前人的嘴上吸了了一下。

“是……挺甜的。”

  小鬼生日,说要带朱星杰去丰都鬼城转一圈,结果门口的哼哈二将就把自己吓得不行。

奈何桥前朱星杰看着小鬼不安的样子,轻轻握住他的手,“我们一起走,先迈左脚,九步走完哦。”

传说奈何桥恋人九步走完的便是一生。

休息区一棵树罩住了两人,小鬼没来由一阵心慌。

“杰哥,我们走吧。我不想玩了,走吧,回去。”

“小鬼,你知道,黄桷树吗?”朱星杰怔怔地盯着树,仿佛想追随而去。

“朱星杰!回家!你不回家我不要你了!” 小鬼想挣脱朱星杰的手。

“它也叫菩提树,它是你以前最喜欢的树啊。”

“朱星杰!我求你了,回家好不好,我们回家。”小鬼的脏辫在拉扯中有些松了。

朱星杰还记得小时候鬼城还是不收费的,或许说大家都没什么闲心在剑拔弩张的时候来看这个景点,自然也就没有人管着了。

那时候 他经常来着玩,摘那棵茶花树上的茶花吸汁吃。直到茶花树说话了。

“别摘了!我一年才能结个有汁的!”软糯糯的声音哭诉着自己的委屈。

朱星杰憋着笑,问:“你谁啊?”

“我是茶花树。”

“叫啥子名字?”

“没名字。”

“你是最大的茶花树哎!你怎么能没有名字!”

“我是最大的茶花树嘛?真的嘛?”

“嗯!是的!一定是!”

“可是我还是没有名字。”

“要不然你叫小鬼?那些庙里的小鬼可厉害了,都不受别人欺负的。”

“那好!我的名字就是小鬼!那你呢?要不要我给你取一个?”

“不用了,我大名鼎鼎朱星杰。”

后来反抗爆发,朱星杰帮着百姓对抗日本的压迫。

小鬼还记得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民国二十年,他说去杀龟儿子。

后来他就再也没有回来了。

他放弃了修为,换来了人身,他握着手上的叶子,是那个混蛋走前留给他的,没有任何预期,解放胜利后他被当做王家遗失在外的独子给带回了王家。

小鬼看着朱星杰眼前一片氤氲,“混蛋!你再不来,老子都认不出你了!怎么办!”

“好了,我只是一缕魂魄了,你不必再把你的精气给我了。”朱星杰把手里的菩提树叶的贴在嘴上,另一面贴上了小鬼的唇,叶脉被摸索的一清二楚。

叶子陡然落下,一阵风吹过,菩提树上的树叶沙沙做着响。

二十年后,朱星杰打开手机看着去丰都鬼城的路线,看了看身边解开脏辫的小鬼,在熟睡的面容上落下一个吻。

窗外庭院里的菩提树和茶花树并肩看着夕阳。

后记:

菩提树代表(应该是的吧,网络上写的):

夫妻永久,白头偕老。

茶花:理想的爱。

  “

评论(3)

热度(11)